Wednesday, December 26, 2007

和北京专家一起做饺子

已经是昨天中午的事情了。

楼下的韩龙前天晚上看见别人一家人吃饺子,觉得特别温馨,突发感想,决定昨天中午包饺子吃。我本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,也就从了。

我问韩龙,你一个安徽人会包饺子吗?他胸有成竹,我女朋友不是北京人吗?有她指导!这时我才想起来,正在我家拜访的王妍同学也是北京人,一问她,果然不出所料,特别有经验的样子。

后来,我们在两个北京人的指导下,分成了两组,一组由韩龙女朋友指导韩龙做韭菜馅,一组由王妍指导我做白菜馅。其实,说实在话,以前我也在别人家包过几次饺子,觉得特别容易,但是以往都是别人做好了馅,自己只要用饺子皮把馅包起来就好了。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见识了整个过程。

首先,饺子皮特别重要。如果不是自己擀皮的话,一定要选好饺子皮。经过这么多次的试验后,我们一致公认,真味牌的饺子皮薄,也不容易破。

做馅的时候,蔬菜馅料要剁得很碎很碎,据说馅料大了容易把皮戳破。王妍的要求还真高,反正那些白菜馅我觉得剁到最后和白菜泥没有什么很大区别。在要不要挤掉那些蔬菜中的水分这个问题上,本来王妍认为蔬菜水分里含有很多营养,不挤水要好,不过后来韩龙女朋友提出我们要做两百多个饺子,如果不挤水的话,可能会要占很多地方,后来我们还是把白菜馅和韭菜馅中的多余水分给挤了。挤水的时候还把我那个蒸笼布给派上了用场。平时那块布就是偶尔蒸糯米饭时用用,这次倒是给它开发了一个新功能。

刚开始拌馅的时候,我没有在场,后来我问韩龙女朋友都放了写什么,她说很简单,有什么就放什么。根据我看到的肉馅,她们应该放了些盐,酱油,鸡蛋,小葱,和姜末。后来把白菜馅搅拌到肉里就是我的活了。我一直顺时针搅拌那些肉,王妍就不断加那些白菜馅进来。加完白菜馅,还加了些冬菇末。这个冬菇末后来被很多人所赞赏。

馅料弄好后,就轮到大家一起来包饺子了。七八个人在一起包饺子的场面还真是很壮观,并且很快就把那两百多饺子给包了。

至于饺子的好坏嘛,我觉得是我最近吃过的饺子里面,最好吃的一次,可能也是因为自己参与的程度比较高吧。韩龙也说,“在远道而来的北京专家的指导下,这次包饺子活动特别成功!”

晚上,当我的那两个哥们来喝酒的时候,他们看到那些剩下的饺子特别眼红,王妍主动给我们煎了二三十个吃,那种焦黄的感觉还真是不错。后来韩龙女朋友看到了也馋,把剩下的饺子全部煎着吃了。韩龙一个劲地说好吃。看来以后剩下的饺子都可以这么用不粘锅煎着吃了。

2 comments:

zhaomt said...

你赵哥会和面。他包饺子很厉害的,有机会让他教你两招。
还有,和面时里放一点盐和鸡蛋,煮出来的饺子皮不容易烂。另外,肉馅里除了冬菇,放些剁碎的虾米和木耳,也是很出彩的小tips,你可以试一试。
我是liudan,好好写,我会经常来看的。
一起切磋厨艺啊~

Andrew said...

谢谢你的建议。其实,我们很少自己做饺子皮,实在太有难度了,再说买的饺子皮真的很好。

干虾米和木耳我都有。干虾米好像比较腥,我用它做过一次菜就放在冰箱里了。木耳倒是不错,下次我试一试。我上次来的时候带了好多盒压缩木耳和压缩榛蘑。榛蘑做了几次小鸡炖蘑菇以后就没有了,木耳还有一些。那压缩木耳比这里买的干木耳好多了,我一直都不是很舍得用。

你现在整天在家里应该做出了不少好菜式吧?也开一个blog写写经验啊。